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我在病房探访的这五年——粉红天使故事系列

2019-07   惠敏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小衣食无忧的我,拥有一位知性的母亲,为了婚后经营好自己的的小家庭,她毅然放弃了自己良好的事业发展,把主要的重心放在了家庭中。虽然母亲把家庭照顾得很周全,但也会因为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而有所遗憾,于是我就把要掌控自己人生的命运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我是这样想的同时也是这样去做的,一路都顺风顺水,我对自己非常满意,甚至为自己能兼顾事业与家庭,不必向母亲那样牺牲事业来成全家庭而感到颇为得意。

一直如同45度射线般向上平稳攀升的人生,却突然遭遇到一个陡坡,“癌症”这两个字将我瞬间从坡顶推落到我从未料想过的谷底,我真的无法接受、无法面对得乳癌,无法面对个人价值被否定。那时的我根本无法想像,未来的生活何以继续。

然而有时现实却是这样的,当上帝把门关上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经过大半年的治疗,我有幸来到了粉红天使癌症病友关爱中心。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在别处不曾获得过的爱和温暖,这里所有人都带着微笑,由内而外呈现出来的笑容,令人感觉亲切又和蔼,甜蜜而温暖。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的心被爱融化了。


在粉红天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被尊重和爱惜,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美好生命。我感到了被理解,被接纳。正是这份爱的滋润和感动,让我成为了一个病房探访的志愿者。因为痛过她们的痛,我希望可以用这份经历去陪伴跟鼓励那些正在经历痛苦的姐妹们。

我是2014年春天开始做病房探访的,刚开始时,遇到病友或家属不信任我们而拒绝探访,我内心会非常难过和失落。虽然陪伴的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挑战,但我仍然会学习和聆听她们的故事,学习理解和接纳她们的不安与恐惧。

说到伤心处,曾经的不堪就会从心里浮现出来,也会陪着伤心落泪,这份感同身受把彼此的距离一下拉近了。我很欣慰,自己的经历可以宽慰他人。有时候,一个拥抱,不仅可以温暖别人,也可以温暖了自己。就好像能量守恒定律,你赋予别人的同时,已经回馈到了自身。


在病房探访的工作中,我看到了很多真实的故事,并留下了一些难以忘怀的记忆。

有一次,我负责去探访一对老夫妻,先生在太太的床边安静地坐着。第一感觉是,他们的感情很好,病人温柔地看着先生,脸上满是对他的依恋,对病情也有良好的认知和积极的心态。

但是先生却表现得比较紧张。当在我探访结束离开时,先生紧随我来到病房外边的走廊里,问了我许多很具体的问题。比如:“此时的病人会有些什么顾虑?会害怕什么?家属应该如何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怎么做可以缓解病人的反应和治疗的负作用等等。”从老先生焦虑不安的表情中,我读到了他对自己的太太眷恋而深厚的感情,也被这对老夫妻相濡以沫的爱深深打动。

之后,这位病人化疗时总会选择我去探访的日期,先生也总会在走廊里候着。而太太明知面对的将是痛苦的治疗,却也会很笃定地走进化疗室,仿佛有他在就不再害怕。这是怎样的爱和承担!

我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生病时,丈夫对我的细心呵护。回家以后,我鼓足勇气诚恳地向先生说了声“对不起”。看着他惊愕的表情,我解释道:“当初我只沉静在自己的思虑中,忽视了你对我的照顾,我要对你的不离不弃表达我深深的感谢,虽然这声谢谢迟到了几年….。”听闻我这番肺腑之言,丈夫的眼中竟涌出了泪花。

这个经历,给了我很多启发,家属其实也承受了许多压力,同样需要关怀,这是我们经常忽视的。从这以后,无论多忙,每年我都会给自己和丈夫安排1~2次旅行。旅行不仅为彼此提供了缓解压力,互相沟通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在享受二人世界的同时,阳光、美景和美食的相伴总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和情感的互动,在这些美妙的时刻,我们总会相拥感叹原来生活不仅只有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是探访让我学会了如何经营自己的感情和生活,也让我明白,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永远是阳光。但曲折的命运妨碍不了积极快乐的心态。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记住曾经的美好,

以平常之心,接受已经过去的一切,
以美好之心,欣然迎接生命中将来的每一天,
以喜悦之心,付出真心与关怀,
以感恩之心,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

提升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