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如何计算均衡的热量与营养结构?---摘自《嘉人食谱》

2018-12   粉红天使基金

       绝大多数的患者发现自己罹癌之后,都会开始积极寻求饮食上的帮助来对抗癌症,但对治疗中的病友来说,除了远离致癌因素之外,也应建立起正确的「抗癌」饮食观念与饮食对策。


       癌症治疗饮食原则主要在强调「均衡饮食」,也就是说每天摄取的食物来源必须包含六大类食物,分别为「全谷根茎类、豆鱼肉蛋类、低脂乳品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与坚果种子类」等。


       对癌症病友最佳的饮食就是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以避免体重减轻或组织耗损,但也必须掌握原则:


       ★正确的三大营养素摄取比例

       一般而言,均衡饮食建议的摄取比例分别为每日总热量中:

       


       ★充足的蛋白质摄取

        癌症病友于术后接受化疗、放疗期间,体内蛋白质代谢异常,使得身体对蛋白质需求量大为增加,癌症患者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高生理价值蛋白质摄取量1.2-1.5公克以上(例如体重为60公斤者,蛋白质摄取量为60公斤 x 1.2 - 1.5 = 72 - 90公克)。


        成食物分数,建议每日至少2杯以上高完全蛋白质量乳制品;每日6 - 8份以上豆、鱼、肉、蛋的蛋白质。素食者尤其需要注意蛋白质的来源是否足够,建议

治疗期间采取蛋奶素较能摄取较完全的蛋白质品质。



        ★足够的热量摄取

        癌症病友在热量摄取,每公斤体重的热量至少需达到30 - 35大卡(例如体重为60公斤者,热量摄取为60公斤 x 30 - 35 = 1800 - 2100大卡)。不过多数病友一旦进入疗程中,往往治疗副作用所引起的食欲下降、味觉改变及吞咽障碍经常造成营养不良或恶病质发生。


营养师建议增加热量的小技巧:


       ▲多吃高热量或营养密度高的食物

       多运用含淀粉质高的食材(如多运用用红豆、绿豆、麦粉、十谷粉);或以根茎类食物纳入食谱中,如马铃薯、南瓜、芋头煮稀饭或煮浓汤;坚果种子类可当零嘴食用,是增加热量的好帮手。


      ▲搭配少量多餐

          建议自行规划每日三餐外加三点心的时间,可以二至三小时进食一次,一天可达6餐以上。

         试试看开胃的方法:吃酸梅、洛神茶、橄榄或吃令自己心情愉悦的美食,到气氛好的地点用餐,搭配适度活动(运动)以促进食欲,相信都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


        ▲色彩丰富多样化的蔬果

        对防癌有益的营养素多半来自一些不同颜色蔬果提供的植化素。每天使用如彩虹般的天然色素,正是提供我们人体预防慢性疾病、对抗氧化性伤害的最佳食物选择。


 

------- 摘自 《嘉人食谱》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