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肿瘤患者化学治疗期间的营养照顾

2019-04   粉红天使基金

在化学治疗疗程结束的初期,饮食以均衡为基础,并应适度提高蛋白质及热量的摄取,以修补化疗药物对身体细胞的损伤;之后再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热量及蛋白质摄取,并避免肥胖以预防肿瘤再复发。病患应每日依照自己的体力适度的运动,像慢走、快走、游泳、骑脚踏车等都是不错的运动哟!下文是我们在饮食方面的建议。




总括来说,在化疗阶段的营养状况会影响治疗的效果,而化疗结束后的营养摄取更与组织细胞的复原及预防肿瘤细胞的复发有关。化学治疗所带来的副作用依所使用的药物种类及个人体质而有差异,因此应以均衡饮食为基础,视个人状况予以调整,选用未经加工过的新鲜食材,额外增加蔬果的分量,并充分休息、适度运动,这是肿瘤病患对抗肿瘤的基本原则。

奶类及奶制品:

每日1-2杯,尽量选用低脂或脱脂奶的制品。

主食类:

每日3-6份,尽量选用糙米、五谷米或十谷米、番薯等纤维含量高的粗食。

蛋:

每日1个,若患者血胆固醇高,不要天天吃蛋黄,不吃蛋黄时可以吃二个蛋的蛋白。

豆制品:

  每日1份,尽量选用新鲜的黄豆,避免食用加工制品。

鱼、肉类:

每日各个1份,应注意鲜度,多食用鱼类,避免食用加工肉品。

蔬菜及水果:

依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建议摄取量,儿童的建议量为每日5份,青少年7份,成年人则建议每日9份。多选用深红或深黄的蔬果,例如彩椒、红番茄、南瓜、地瓜、柑橘类等,此外,有香味的水果如苹果、香蕉等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油脂:

每日2至3汤匙,宜食用植物性油脂,并选用橄榄油、菜籽油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避免使用动物性油脂或椰子油烹调食物。

选择低脂高纤的食物,不食用油煎、油炸的食物

选用新鲜的天然食物,少用腌制、熏、烤或添加硝酸盐的加工制品(如香肠、火腿加工品)。

不吃发霉的食物,气候潮湿的时候,谷类食品容易发霉,并可能含有已被证实会诱发肝癌的黄曲霉素(aflatoxin)。

不抽烟,饮酒要适量,少喝咖啡等刺激性的饮料。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