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如何有效补钙?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4   粉红天使基金

很多姐妹们都会反应,吃了一些内分泌药之后,会腿脚酸痛,而随着年龄的上升,雌激素的影响,钙质也会容易流失。这也是为什么,进入中年后,医生都会推荐开始补钙的原因。

有人会问:我需要补钙吗?补的话,应该补多少?什么时间补最合适?来听听专家们的建议吧:


一天中补钙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答:不同的人群和不同钙片种类有不同的吃法哦~

健康及服用柠檬酸钙等有机钙的人群:清晨、临睡前或者餐后2小时吃最佳

胃不好及服用碳酸钙等无机钙的人群:饭后半小时吃or随餐服用(后文有关于钙片分类的详述)

缺钙人群、每日钙摄入量高、单片钙剂量高的:分次服用(3~4次/天)

需长期补钙的人群:间歇补钙最佳,可服用钙剂2个月,停用1 个月后再重复。

钙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

①无机钙,如碳酸钙(钙尔奇等均为碳酸钙)、氢氧化钙等,含钙量高,但在水中不易溶解,需随饭与胃酸配合帮助吸收;

②有机钙,如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对胃肠道刺激小,但含钙量低;

③活性钙,从牡蛎、龙骨提取,含钙量高,但可能有水污染,且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性

④新型钙:如氨基酸钙、L-苏糖酸钙、酪蛋白钙等,市面上较少见,价格相对较贵。

补钙还有三大误区,记得要避免犯这些错误哦~~

误区一:隔着玻璃晒太阳也能补钙?

事实:一张纸就把紫外线挡回去了。

晒太阳与补钙之间确实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帮助人们将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前体转换成维生素D。但紫外线有个特点:它的穿透性比较差,薄薄的一张纸、一层防晒指数超过30的防晒霜、甚至雾霾都能将紫外线隔绝开。不仅隔着玻璃晒太阳没有效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的12月和次年的1月,太阳照射的入射角太小,阳光内所含的紫外线大多被臭氧层吸收,即使在户外晒太阳皮肤也合成不了足量的维生素D。

误区二:补钙越多越强壮?

事实:物极必反,过犹不及。

一般来说,对于服用芳香化酶抑制剂类内分泌药患者(包括阿那曲挫(瑞宁得)、来曲挫(弗隆)、依西美坦等)以及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人,每天补充的纯钙量要达到1000毫克,并定期进行骨密度监测,但总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包括饮食中的钙和额外补充的钙剂),较缺乏的人群以每天1200-1500毫克为宜。

补得过量的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危害健康。一旦摄入的纯钙量过多,不但可能导致便秘、肾结石等疾病,长期高浓度补钙还可能妨碍其他营养素,如铁、锌的吸收和利用。有些人喜欢喝骨头汤,认为这种方式能补钙。但科研人员曾经做过研究,发现骨头汤里多为骨髓里的脂肪,而钙含量很少;想用骨头汤补钙,需要在汤中加上醋,再慢慢地炖上一段时间,这样可以较为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

误区三:补钙能治骨质疏松?

事实:对于已经有骨质疏松的患者,补钙只是辅助治疗手段。

如果通过骨密度检测发现有骨质疏松症时,应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指导,使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如注射挫来膦酸、双膦酸盐等。

骨质疏松症是由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升高的一种骨骼疾病。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及雌激素的减少,骨质中的网状结构逐渐稀疏,骨骼就像一根被白蚁侵蚀的梁柱,稍不留神,脆弱的骨骼就会发生骨折。 

另外,通过饮食也可以补充一定人体对钙的需求:每天喝300克的奶或奶制品;吃300~500克蔬菜,其中一半是深色蔬菜;晒20分钟左右(有效的)太阳。

提升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 如想获知更多关于营养与康复的信息,可以在公众号内发送“营养与康复”获取更多信息~

循证来源:邢小平,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光武,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北京晚报,补钙越多越好?老人先弄清情况再补钙,2016.3.8;好大夫网,每日何时补钙效果好,2011.6.23;维他狗营养家,关于补钙的所有问题,一篇文章告诉你,2018.3.28。本文由医牛健康资讯网科学循证并公益提供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