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碳水化合物怎么吃才健康

2019-04   粉红天使基金

最近发表于《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引发公众的关注。研究结果表明,中等剂量的碳水化合物饮食与低剂量相比,死亡风险大幅降低,和高碳水化合物组相比也略低。研究人员估计,从50岁起,中度碳水化合物组的人平均预计可以再活33年;碳水化合物占总摄入能量比低于30%的人寿命预计将会缩短4年。媒体解读得出以下结论:

中等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是长寿的关键

不过,研究者本身强调,这是一个观察性研究,无法证明低碳水化合物和死亡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通常来说:那些严格遵从膳食指南、营养均衡的人才会更加健康,因为他们有更多良好的饮食习惯。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素,对于正常人来说缺一不可。但碳水化合物确实有好坏之分,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如何选择好的碳水化合物:

简单 vs. 复杂  碳水化合物

纤维、淀粉和糖类都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分为三大类:

1、单糖:这是最基本的形式,包括葡萄糖和果糖。

2、二糖:由两个单糖结合在一起,包括乳糖和蔗糖。

3、多糖:由两个以上单糖分子结合组成的长链,包括纤维和淀粉。

单糖和二糖能够组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糖类,这种糖叫做简单碳水化合物,是快速的能量来源。

纤维和淀粉是由多糖构成的,也叫复杂碳水化合物,需要身体分解消化后才能吸收。

含有复杂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通常比那些简单碳水化合物更有营养。比如全麦食物和蔬菜比糖浆、碳酸饮料、饼干等更有营养。

健康地吃碳水化合物

如果没有医生的指示,擅自选择低碳水化合物或无碳水化合物饮食是有危害的。

而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应该包含更加有营养的复杂碳水化合物。举例:

放弃汽水或浓缩汁做的果汁,选择水或鲜榨果汁

放弃高糖的食物如蛋糕、饼干,选择完整的水果

少吃精制大米、面粉,选择全谷物、全麦制品

放弃薯片 选择坚果

平衡的饮食应该包含天然、未加工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包括:

蔬菜,坚果,豆科蔬菜,豆类,全谷物

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纤维有利于消化系统健康,还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将高饱和脂肪酸或高糖食物用高纤维食物代替还能有效减少热量摄入



水果虽然富含简单碳水化合物——果糖,但它们依旧富含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

果汁则缺少了纤维,因此吃完整水果更健康。

简单来说,少吃简单碳水化合物,而是选择复杂碳水化合物,那么碳水化合物会成为你的健康伴侣。

另外,千万不要听信网上流言说的癌细胞可以被“饿死”。因为,即使患者饿到营养不良的状况,肿瘤还是会持续生长的,而且还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细胞。

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好正确的营养观念,维持适当的体重和良好的营养状况。

总结:

1.均衡且足够的饮食是确保良好营养状态的坚实基础

2.在癌症的各个阶段面对的营养挑战与需求各不相同

3.不要错信不可靠的营养信息,如有疑问,可以联系您的医生或营养师

提高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循证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真的会缩短寿命吗?9.14;Relationships of the Mediterranean dietary pattern with insulin resistance and diabetes incidence in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MESA).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09(8), 1490–1497;Imamura, F., O'Connor, L., Ye, Z., Mursu, J., Hayashino, Y., Bhupathiraju, S. N., & Forouhi, N. G. (2015, July 21). Consumption of 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fruit juic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estimation of population attributable fraction. BMJ, 351, h3576;Ros, E., Martínez-González, M. A., Estruch, R., Salas-Salvadó, J., Fitó, M., Martínez, J. A., & Corella, D. (2014, May). Mediterranean diet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Teachings of the PREDIMED study. Advances in Nutrition, 5(3), 330S–336S;嘉会国际营养师告诉你,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11.27 本文由医牛健康资讯网科学循证并公益提供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