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乳腺检查 B超、钼靶、核磁该怎么选?

2019-04   粉红天使基金

姐妹们是否有这样的困惑——影像检查这么多,B超、钼靶、超声,该选哪个呢?今天就来给姐妹们讲解一下吧~

首先,每一个影像学检查方法都有最有针对的疾病和解剖部位,不是价钱越高越好,更不是听起来越高档越好。在选择检查前,最好向主诊医生充分咨询和协商,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先来区别一下三种检查的不同:

B超

B超是一种超声波检查方式,依靠组织间的声阻抗差成像,不受乳腺密度的影响,因此B超适用于评价致密型乳腺内病变、乳腺肿块伴明显乳腺病及妊娠、哺乳期妇女的乳腺病变。另外,超声能够多切面实时成像,从而能较清楚显示乳腺的各层结构,显示肿块周围组织的侵犯情况及肿块内血流的情况。

优点:无创伤、操作简单、可反复进行、无放射性,适用的患者范围更加广泛。

缺点:具有操作者依赖性,且对微小钙化病灶不敏感,从而可能导致检查中的假阳性率较高。

姐妹们是否发现,不同医院的超声检查有不同的结论?

那是因为:

1、乳腺的病变是立体的,超声的探头摆放的不同位置和角度,都会获得不同的影像;

2、医生判断水平不一样,经验的差异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判断;

3、超声机分辨率不一样,对病变形成的影像的精细度不一样。

钼靶

乳腺钼靶检查系统是一种低剂量(基本无害)乳腺X光拍摄乳房的技术,通过胶片进行感光,经过显影,定影等程序进行成像,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尤其对于临床不可能及的,B超无法辨别的,以微小钙化簇为唯一表现的早期乳腺癌具有特征性的诊断意义。

优点:操作简单,费用低,已经成为公认的乳腺疾病早期普查的方法。X线钼靶能够较清楚的显示乳腺肿块的形态、大小、边缘、密度等特征,其优于其他影像学检查之处在于对微小钙化病灶的无可比拟的显示能力,已成为微小钙化病灶最敏感的检查方法。

缺点:对年轻女性或致密腺体敏感性较差,可能导致检查中假阴性率较高。同时,因其具有少量放射性,不适用于婚育期女性。

钼靶检查也不是万能的。目前已知的很多临床数据都来源于欧美,欧美人乳房以脂肪型为主,细小病变能得到很好的显示;中国人以致密型为主,致密的腺体背景会干扰病变显示。

比如常见的纤维腺瘤,如果在密度很高的腺体内,就很难显示。

有的姐妹会问:为什么超声下有结节,钼靶却什么也没有?

原因是很多没有钙化的恶性小结节,有可能被乳腺组织本身的高密度影像掩盖掉。所以,不是拍过钼靶了,得到了一个没有问题的报告,就可以拒绝医生提出的超声检查建议了。

核磁

核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MRI)是利用磁场来产生人体组织的详细图像,在检查过程中也许会向静脉血管中注射造影剂,用于肿块增强对比。虽然名字里面有“核”,但其实是一种没有辐射的影像检查。

优点:无放射性损伤,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率,它不仅能反映乳腺肿瘤的形态学特征,还能反映病灶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其最大优点是能够发现超声及X线钼靶不能发现的较小病灶,从而提高阳性预测值。MRI也有助于发现致密性乳房、隆乳术后患者的乳腺癌原发病灶。

缺点:费用昂贵,检查时间较长。

好了,三种检查的区别都认识了,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吧~

1、超声没有辐射,常用来检查年轻女性,乳腺彩超简便快捷,特别适合妊娠、哺乳妇女检查和乳腺疾病的普查。对于良性结节的检查,超声的检出率要明显高于钼靶,可以作为所有年龄段的基本筛查手段。

2、高质量的钼靶检查是中年以上妇女、疏松乳腺的可靠检查,对于年轻、致密乳腺,在超声无法决断时,也可以采用钼靶帮助检查。

3、磁共振虽然敏感,对于病变检出率高,但费用高、耗时长,不适合做普查,有可疑又无法决断的病灶,需要加做磁共振。

三个检查各有千秋,对发现不同的病灶有不同的优势。最好的选择就是信任你的医生,让你的医生选择,循序渐进做检查。

循证来源:张国福,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陶思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本文由医牛健康资讯网科学循证并公益提供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