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文章正文
得了乳癌,中药到底怎么用?

2019-05   粉红天使基金

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在乳腺癌的不同治疗阶段,中西医可以如何搭配来发挥更好的功效吧:

手术后:

手术后,病人经常有乏力、气血不足、食欲不佳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取口服中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提升机体抗病能力,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

另外,还有些术后伤口不容易愈合的患者也可以辅以中药,帮助愈合及补气血。

化疗时:

化疗时因大剂量化疗药水注入体内,一般不需另外补充中药用于辅助治疗。此时主要采用中医扶正法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化疗副反应。所以,化疗期间的中药可以偏重于益气养阴、健脾醒胃、壮骨生髓、和胃降逆等。

放疗时:

大多数情况下,放疗患者的反应都比较轻微,不需要处理,部分患者有恶心、乏力、食欲不佳、厌油腻感等类似妊娠的反应可以加中药,以健脾止呕、养阴生津、清热润肺化痰为主。

靶向治疗时:

有争议说部分中药的使用可能会影响到靶向治疗的效果。既然使用了昂贵的靶向药物,建议您在此期间征询医生的意见后决定是否需服用中药。


内分泌治疗时:

部分内分泌治疗药物可能导致肝功能的损伤、转氨酶的升高,可用中药来清肝、疏肝、保肝。如出现子宫内膜的增厚、出血,则配合中药以清下焦湿热为主。但如果副作用比较严重,仍需咨询医生,及时换药。另外,雌激素水平快速降低,也可能导致的烦躁易怒、焮热多汗、夜寐不安等症状,也可配合中药进行调理。

三阴性乳腺癌:

三阴性病人(ER、PR、Her2阴性)因后续欠缺西医内分泌治疗,可以在扶正祛邪原则下使用中药攻补兼施,减少乳腺癌的复发转移。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中药试图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淋巴水肿:

针对手术后或康复期因使用不当导致的上肢浮肿患者,比较早期的浮肿可以通过治疗达到完全痊愈的效果。但如果是晚期的重度浮肿,中医保守治疗的效果就不是很好了,所以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发现以后尽早救治。

此外,关于中医还有一些常见误区需要注意:

01吃药总比不吃好

有些患者上瘾一样地服用中药。其实,老祖宗讲的是“是药三分毒”。一般建议患者后续治疗3年~5年,部分可延长至10年,多数患者并不需要一辈子服用中药。

02复制其他人的药方

有些患者看到其他人的病理类型、免疫组化指标与自己的差不多,就复制了同样的药方服用。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中医讲的是“同病异治,异病同治”,主要是针对病人的不同身体状况(寒凉冷热、阴阳虚实)来开具相应的药方。即便疾病一样,但证不一样,就可能“千人千方”。

03长期不换方

有的名医的号非常难挂,因此,有些病患拿到处方后连续服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不更换。但是,中医讲求天人合一,所以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治疗阶段,用的药方应该有所调整,建议还是适时复诊,及时跟踪身体的变化。

04追求名贵药物或迷信于某一味药物

有些患者不断提醒医生开点好药,而评定标准就是药材贵不贵。其实,选择药物的关键在于有没有效,贵不贵并不重要。部分患者还迷信于某一味“抗癌中药”,四季不停服用,这种方法也不对。中医治病的基本原则是辨证,需根据病人身体情况来选择药物。

总之,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对一些人有用的药方不见得适用于另一些人,更不要盲目地追随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帖子。还是要通过判断每个人的体质决定,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的医生做吧:)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