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艺术疗愈 > 文章正文
乐韵心弦——音乐疗愈,感受旋律的魔力

2019-01   粉红天使基金

音乐是人类文化中一个特别的存在,是一种表达方式,更具有强大的情绪感染力

音乐可以表现超现实的梦境般的精神世界,以满足人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需要以及替代实现在现实世界中不能满足和受阻碍的愿望

音乐可以激发人没有看到的色彩和形象的意向,也可以展开任何不可言语的幻想和内心体验

音乐在现实和非现实、意识和非意识、清醒和梦幻之间架起了一道彩虹

2017年4月,粉红天使迎来上海音乐学院的杨燕宜教授为我们开展了4周精彩的音乐疗愈课程。要说杨教授的来头,那可是让人啧啧呀~~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教育系副系主任。杨燕宜教授曾留学德国7年,学习和研究音乐教育学和音乐心理学,并获博士学位。在上海音乐学院任职以来,杨燕宜教授除从事多门课程的教学外,还深入科学研究。她曾主持并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多篇学术论文,为音乐心理学、音乐教育学和音乐治疗学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杨燕宜教授翻译的《音乐心理学理论与应用》一书概括了音乐心理学的重要理论,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音乐心理学方法在音乐教学、音乐学习、特殊音乐教育等领域中的应用。

在课程中,我们学习如何放松自己,把自己交给音乐,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与音乐独处;学习沉浸在音乐中,张开想象的翅膀,在音乐中构建画面;学习把音乐配上肢体,跟随节奏而律动,享受与空间环境或身边人产生互动和连接的美好……

同样一段音乐,每个人都能听出不一样的韵味,有的从一段大自然的音乐中听到了竹林中蝴蝶围绕泉水飞舞,小鹿在远处缠绵;有的听到了江南雨巷中小雨淅淅沥沥滴下的声音;有的感觉是在峡谷中,鸟儿在呜鸣……

而听一首大提琴与小号的协奏曲,有的又感觉是一位长者与孩童的对话;有的感觉是战争前夫妇间的别离;有的感觉是咖啡馆中小情侣的缠绵;有的又觉得是生病后,一个懂自己的知音对自己的安慰……

最后一节课上,老师还让我们随着音符,用手中的彩绳在黑色的画板上作画,看我们的作品是不是颇有毕加索大师的风范?!

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和音乐相处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只需要静下心,欣赏音符组合的美妙,深入自己的思绪,与自己的灵魂对话;不需要有一个美妙的声音,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唱歌,但每个人都能欣赏音乐,都能用身体演奏音乐;当没有更好的言语来表达我们的情感时,我们也可以用音乐抒发心中的情怀;即使不那么懂音乐,但我们也可以自己创造出美妙的音乐!

课程之后,有的同学路过面包店,听着里面悠悠地流出的音乐,也会禁不住跟着打起了拍子;有的同学会一边听音乐一边开车或走路时,感觉车子或自己的步伐也在随着音乐而起伏;有的会看着窗外摩挲的树叶,感觉它们也在随着风而跳舞……

我想,这也是艺术的一个意义,它让你更懂得如何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学会与灵魂独处;当你感觉幸福时,看上去的一花一木都会感觉无比美好;当你的心得到真正的医治和释放时,就会感觉有无穷的力量…

老师,谢谢您~~~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