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艺术疗愈 > 文章正文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茶艺班札记

2019-01   粉红天使基金

有人说,喝茶是一种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喝茶方式;有人说,每一片茶叶在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同一种茶每天也都可以喝出不同的感受。因为茶叶是有生命的,如同我们的生命,时间在我们的身上烙上不同的印记,发生不同的物理化学变化,每天都可以有不一样的精彩。

品茶的过程是茶叶与味蕾碰撞的过程,也是茶友间心与心碰撞的过程。一个呼吸,一个停顿,仿佛都是在空气中奏响一个个音符,在心里荡漾起一阵阵涟漪。

我们的茶艺课老师珺珺是粉红开怀学苑第五届学妹,第六、七届学姐,一位地地道道灵秀的杭州姑娘又挟着北方女孩的爽朗个性。茶,是她化疗期间每天陪伴着的调理品,是康复生活中拥有的宁静与美好。每一天她浸泡在在茶的海洋中,肆意享受、尽情分享,正一步步从中级茶艺师、评茶员迈向进阶高级的过程中。


在粉红开设茶艺课,是想与姐妹们一起分享,茶中的静怡和感悟。不过她也特别强调,这不是一个教学与学习的过程,而是彼此在一起感受茶叶的呼吸、感受人心的温度……

课堂上,首先,她从“龙井43号”和“群体种”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龙井茶入手,教大家先观察茶叶的色泽、形态,继而研究茶汤的颜色、品味茶汤的香郁,以此来评定一款茶的优劣、记住一款茶的味道。



细细观察,发现她使用的干泡盘,是一款茶叶外包装的环保再利用,质地朴素、美观大方,甚至把一根枯枝作为茶针,再搭配以一束小花、一盏瓷瓶,喝茶的仪式感便巧妙地呈现了出来!花一点的小心思、随手的小设计,慧溢的灵感,便可使每一个简单的物品都有如品茶一般鲜活起来。喝茶是生活中的自然,用心即可使生命起舞。


同样,课堂上她选用的公道杯是透明的玻璃杯,茶杯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白瓷金边小瓷杯,没有任何多余的、繁复的装饰。这样的茶具,利于观察汤色、观察茶叶的变化,让我们能更专注喝茶的本身,让灵魂放空到最单纯的状态。闭上眼探寻真我,一口茶,有着阳光的恩赐、雨水的滋润,在茶汤的浸润中自可静悟生活的感知!一颗心,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在意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安静地、淡然地、真实地、自在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接下来,老师又为我们演示了西湖龙井待客冲泡表演。那真是一场优雅、恬淡的视觉享受。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细节,都专注而又专业。仔细看才知道,暖杯的时候,旋转的方向和角度都是有讲究的;斟茶的时候,倒入茶汤的多少也是有讲究的。正是这些细节,体现了对茶、对客人以及对生活的尊重。


老师在将泡好的茶倒入公道杯的时候,耐心地直等到最后一滴茶汤滴入杯中。她说,这样的过程,可以让心变得从容与安宁,可以让时间停下脚步,可以让身体得到安舒,可以静静地感悟生活的浪漫。


我想,这样一节茶艺课,不仅仅是在品味龙井茶带给我们的清新醇厚、齿颊留香、甘泽润喉,也是在体会老师通过这堂想要传递、并传授我们的喝茶态度、以及对待人生的态度:

比如,一款十八年熟普,在他高扬的季节一下就能认出而倾心。但春分后品尝,那份傲人的姿态却怎样也凸显不出;而到了夏季,所有家中熟普都淡而无味之时,他却柔绵悠长,层次丰富,入口就知道他的年龄。

品茶也好比你爱上了一个人,与他相爱相恋时朝朝暮暮;平常岁月时,他无法体现他卓越品质,让你感觉有些鸡肋;一段时间后,你又感受到好多他的缺点,都开始怀疑你是不是爱错了人;但某一天,你又仿佛完全读懂了ta。不是ta变了,而是你经历了春夏,经历了岁月,才能真正解ta的全质,ta的特色~


一款乌龙茶的香味来自摇青,就是要把叶子摇得半死不活,第一次摇厣,第二次摇挺,第三次红边,第四次又挺立……这样十几次才最能发挥它的芳香四溢。如同我们所经历的化疗阶段,可能感觉难受、崩溃、半死不活,但熬过去了,就迎来了更芬香的人生。


人生如茶,头苦,二甜,三回味。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褪去初始的莽撞,沉淀下岁月的精华,散发出年岁的芳香。茶之美,就在于那份心安理得的淡泊、纯净恬淡的平常心去感知世界、看待人生、抵达遥远世界。

——感谢学员雨后彩虹(刘菁)供稿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