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病房探访 > 文章正文
【生病后,我的家庭更幸福】——粉红天使故事系列

2019-05   殿英

我是一名七十年代末出生于安徽农村的普通女子,由于父亲重男轻女,自小以来我就梦想将来能有一位疼爱自己的丈夫。到了出嫁的年龄,在父母的安排下我嫁给了一个相貌平平,老实巴交的男人,这位在我看来木讷寡言、只会埋头苦干的丈夫,跟自己理想中的另一半相去甚远……

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我越发对丈夫感到失望。把我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工作中,半年甚至都不会休息一天。日子过得每天都像打仗一样,只想着赶紧赚些钱回去和留守老家的女儿团聚……

13年的暑假,我实在撑不下去了,铁了心要离婚,就想着等和孩子们过好暑假就开始离婚的准备。然而就在此时,我却偶尔在洗澡时摸到了自己左乳中的肿块,母亲因乳癌去世的事情令我不敢大意,而检查的结果是我也得了乳腺癌……

从发现肿块到手术短短的十几天里,我恍如隔世,从精明能干的强人变成万念俱灰的废人,生活将我推入了苦难的深渊。除了忍受术后治疗带来的肉体折磨,我的内心充满迷惘和困顿。我想不通就在我34岁、最想要在生活上拼搏的时候,为什么会遭遇到这场病?!当时,我的女儿11岁,儿子才5岁,白天我不敢在他们面前哭,只能夜夜在被窝里痛彻心扉地以泪洗面……

而就是在这段最煎熬的日子,那个平日里在我看来一无是处的丈夫,却在此刻默默担负起了赚钱养家、照顾病妻,抚育儿女的重担。面对昂贵的医药费,我真的不舍得把辛苦赚来想给孩子和老人过上更好生活的钱都用上,但老公却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这病不管花多少钱都得治”。为了白天有时间陪我看病,他主动将小组长的职位辞掉换成了普通司机的工作,操持家务、医院陪护、上晚班……

而通过在粉红的学习,我也更学会了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我的老公,而不只是聚焦于他让我不满意的地方;我放下认为老公“很笨”的成见和定位,更懂得去尊重他的意见,遵从他的决定;当我决心维护婚姻神圣约定时,苦毒和委屈渐渐地从我们家越来越消散,我和他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我开始愧疚此时才深深地体会到丈夫对自己的爱竟然这么深。不是每个男人都擅长用言语来表达爱,我不能用别人的优点或是自己设定的标准来要求他,而他用实际行动将一个男人对妻子的爱护和对家庭责任的担当诠释的非常完满,我也更懂得了对他表达爱……

更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自从得知我罹患重病,不但不让我操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还会在生活中主动关心我。已经读中学的女儿一有空就会给我发信息问候我,女儿在一次学校的考试作文中还以我这个母亲的口吻写了一封给自己的信:

看着信里她的懂事,她对我的思念,她的体贴,我不禁泪如雨下……而我的儿子也在教会老师的带领下,从一个瘦弱胆怯的小男生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男孩……

我自己则在进入粉红之后认识了许多有相似不幸的姐妹。在粉红姐妹们的帮助和引导下,我逐渐从一个沉默寡言、做了一半学姐就自卑地逃离的人变成了一位能够自信坦诚地带领学妹做病房探访的学姐了。


来粉红已经5年多了,我很感恩粉红,让我这个外冷内热的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姐妹们相互理解相互关心,传递正能量,我感觉心情也变地越发美丽了。我感谢上帝通过这场病让我重新用不一样的眼光看待我的丈夫,也完全地接纳他的一切,包括在我原来无法忍受的缺点;借助我,将更多的爱注入到我的家,翻转了整个家庭气氛和关系……

我觉得苦难有时也像是一副眼镜,能更全面不一样地欣赏身边人,也看到自身有很多做的不够好的地方,也让迷途的羔羊人看到回家的正道……看到周围众人的爱,看到那么多温暖而美好的事物,也看到我自己的改变,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在这条粉红之路上越走越好!  

提高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主人公简介:

殿英——39岁,康复五年,粉红天使第4届学妹,第7届学姐,4年病房探访志愿者

采访撰写:Maggie Xiao (粉红天使志愿者)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