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全家关怀 > 文章正文
【被爱的天使紧紧拥抱】——粉红天使故事系列

2019-05   Only

我的家庭生活原本的状态看似温馨和睦、令人羡慕,事实上夫妻间早就有了很深很深的芥蒂和无法拉近的距离。这种关系,一度让我很绝望,甚至哀怨地认为被丈夫精神虐待。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求精神上能带领我的人,感情上能无条件宠爱我、亲近我的人。恋爱时,我以为自己找到了,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在婚姻生活中,恋爱时最看重的亲切感、默契感渐渐消逝,精神上的无带领、情感上的疏离时常让我无奈。日积月累的苦毒,也为我的健康埋下了隐患。现在想来,得乳腺癌、来到粉红、认识粉红、重新思考人生……这些正是我从被重重地警醒,被狠狠的摇醒,然后被爱的天使紧紧地拥抱的过程!    

在以前,每年两到三次的探亲周,对我来说就是百般迎合亲朋好友的各种喜好,然后背着各种疲惫和委屈回到上海。为了讨好他人,我很努力地做很多,身心俱累;这时,如果他们还会略有微词的话,我更是会满腹怨气,家里人也都觉得好累。每个假期都是在这种期盼和担忧中度过,在亲密和疏离中度过。而现在,我的心里充满了爱、平静和喜乐!家人都觉得我很好相处,也很喜欢我带给她们的轻松~

通过在粉红《亲密之旅》的“两性关系和谐相处”,“在冲突中寻找双赢”,以及《妻子,荣耀的帮助者》一书的学习,我渐渐明白了尊重丈夫所能带来的祝福。

在我的骨子里,除了可以对父母和祖辈无条件的顺服外,在其他人特别是老公面前,顺服和讲理总要博弈一番。让我诚服的权威,我才不会去挑战。现在我知道,那个不叫顺服,那个叫“我同意了对方和我一样的意见。”

在学习的过程中,想到过去对丈夫的指手画脚、对他的各种指责、蔑视,心里愧疚不已,也忽然发现过去的这种不健康的夫妻关系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感情。渐渐的,我的心也柔软了许多,尽管现在平日里仍免不了有老旧的模式出现,但总有个声音会提醒到:丈夫是家里的头,你是那位能荣耀丈夫的帮助者,要顺服,要顺服这个头……随着这个声音,我愿意放下自己固执的念头,我愿意放下自己的自以为是;真的,当那一刻我这样想着、也这样做的时候,我又喜由心生了~~


让我很感恩的是,因着看到我的改变,我那从来都觉得自己啥都不用学就都明白的先生,居然跟我一起来到亲密之旅二家学习了一年。这是多大的恩典啊!在我们夫妻共同经历亲密之旅的过程中,我们开始了很多第一次,绝对都是神爱之旅。

随后的春节假期,我们全家又回老家跟亲朋团聚了,轻松欢乐之余,聚会中又多了一个流行语,是我先生到处宣扬的“情感存款”。(指赞美对方(不仅限于夫妻之间))

以至于,家里大大小小二十几口人打招呼都会问:今天存款了吗?我先生也非常可爱,他生怕大家把这个存款当玩笑开,每次都会仔细解释此存款非彼存款,然后当众给我存款,再劝那些老夫老妻好好体会一次存款带来的美妙感觉……

我那时真的好感动,看到先生既熟悉又陌生的举止,我相信那不是他自己的作为,不是他那个理性的思维在支配他,明明就是被爱的力量所控制,让他欲罢不能。那一刻,我欢喜到流下眼泪,那个假期的经历,很神奇,也好感动!我们这两个原来因为骄傲而不肯包容对方,因为不懂对方而越来越疏离的夫妻开始重拾恋爱的感觉!

再说到我的亲子关系:在我大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对她有太多的爱,也因此有了太多伤害她的机会。我的伤害当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伤害,而是由于我的各种焦虑和无知,在养育她的过程中有太多让我遗憾和后悔愧疚的地方。她的青春期爆发的又早又猛烈,一直持续了四年左右,再加上小女儿的出生,让我一度感到非常无助和焦头烂额。

那时,我开始学习心理学。好笑的是,我白天用所学的说教自己,预备面对放学回家的她。而等到碰面了,之间的战争还是会在被忍了又忍、压了又压之后爆发。那是非常挣扎、不想回忆的几年……

好在,在粉红,我学习了怎样和孩子相处,学习为孩子祷告。当孩子的所思所为,跟我的评判标准发生冲突时,我开始练习暂停面对冲突,转向去思考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该怎样做?我这样问着,也就开始省察自己,也会有一些话语涌到脑海里……

不一会儿,我的内心就可以平静下来,无谓的愤怒和激动消失了,那样的感觉非常美好,也是百试不爽……

在粉红,我几乎报名参加了所有课程和活动,做了2次开怀学苑学姐、4年病房探访、2年电话关怀、2次亲密之旅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眉头渐渐舒展了,自我价值感提升了,学会放下了各样的纠结、忧虑、重担……

记不得是怎样加入病房探访的了,可能因为在我心里那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从我手术第二天在病房看到了探访的粉红天使开始,生病带给我的阴霾和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种种顾虑瞬间消散,那种神奇的力量现在想想都会吓到自己。也就是这神奇的吸引力,让我完成所有治疗、接收了学姐培训和探访培训后,立刻做了学姐,也很快回到了病房,渴望成为能承载神奇力量的天使。

病房探访的的确确可以给迷茫、痛苦、无望、不安中的病友带来及时又有效的支持、安慰和鼓励,但对探访天使的考验也是我去之前没有想到的,比如:回到自己曾经的病床前好像看到了躺在那里满脑子空空的自己,或者碰到和自己病情极其相似的病友发展出一些没有预想到的问题,或者遇到极其负面的情绪和非常不乐观的病情,都会让我有脊背发麻的感觉。

但是,当自己和配搭的天使一起用我们真诚的鼓励、全然的理解和接纳陪伴被探访的病友几十分钟后,我们更多地看到眼睛渐渐有了光亮的病友,看到了原本准备从此封闭自己的病友,敞开自己释放苦楚,更看到被探访时刻就表示也要加入探访天使团队的病友……

这些果效让我们很振奋、很感恩!那些所谓的考验,成为对自己的又一次医治和真正的面对,或多或少还遗留并隐藏起来的各种顾虑和担忧,来一次扫荡,让自己得到更彻底的医治!这可是我走进探访团队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收获。

经过连续几年的病房探访,确实给等待确诊手术时心理七上八下的病友和刚刚手术后有期待、有灰心的病友们带去了很多支持、关怀,与此同时,作为探访天使的我,从中收获的却是更多、更多!这些收获只有不断投入到探访关怀工作中才能真切体会到,而且收获一直都有加增!

在病房,看似我们在付出时间陪伴新病友,其实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看到自己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呢?很感恩,探访团队一直都有最专业、最强有力的专业辅导和疏导,她们不仅帮助我们的探访对象,也是真正带领探访天使们完全胜过隐藏的恐惧担忧,再一次从灵里得医治,成为从里到外都喜乐满满的真正的天使。

我感恩探访团队的存在,也感恩自己是其中一员;感谢这场病,让我遇见粉红、遇见各样精彩的课程、各样爱的天使、遇见婚姻家庭经营的真理和秘诀;我愿永在这光明和爱的海洋中倘佯,感受这份舒适和敞亮;也愿你与我一起同行,拥抱希望、拥抱爱!

提升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 感谢Maggie Xiao 帮助润色本文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