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全家关怀 > 文章正文
感恩生命中那道粉红

2019-07   微尘一众

作者简介

Maggie Xiao,出生于上海,后随父母生活到嘉兴上学,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目前单位从事文职工作;2017年11月在上海接受右乳腺切除手术,其后成为粉红天使第15期开怀学苑的学员,乐于和群里的姐妹们分享自己对生命和疾病的感受以及情感体悟。

2017年11月中,四十二年来最难熬的一个生日,想到B超医生检查右乳时惊诧的表情和那份乳腺钼靶的报告,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尽管医生建议再去上海做活检定性,却似乎有些感觉一场痛苦的人生风暴即将来临!

很快,我进行了常规手术,由于等待时间较长麻药已经过性,而又因为经期临近,我的伤口血流如注,剧烈的疼痛让我每割一刀,都会咬紧牙关,溅在手术隔垫上的血更是发出滋滋的声响。

下午报告出来,当护士进来“点名”宣布快速切片结果为恶性,尽管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还是忍不住痛哭失声,完全不顾身旁的病友和家人,并非因为恐惧害怕,而是深深的自责,自责自己竟然生这么重的病,让年迈的父母和刚进入高中阶段人生敏感时期的儿子情何以堪?

一周后我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上海的长辈们不顾各自抱恙的身体,闻讯悉数赶来,她们和我丈夫无微不至的呵护令旁床的病友羡慕不已。幸运的是我的免疫组化报告显示为最早期。


再次回到嘉兴,我开始休养身体,虽然身体日复一日在康复,然而情绪上好像有无法摆脱的抑郁。想想念书时自己也曾是朵校花,现在不仅人老色衰更是身体残缺,尤其糟糕的是术后视力明显下降了。这一切身体上的变故使我开始质疑自己,到底我做错了什么要受到这样残酷的惩罚?我努力勤奋,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他人和善真诚,而如今我成了残缺不全的怪物了,而现在出于健康的原因,单位不会再重用我了,然后丈夫也会嫌弃我,旁人会说三道四……


术后的我像是陷入了悲苦的泥沼,无力自拔。每天一早去走绿道,但回到家就开始胡思乱想,自怜自艾,好像我的世界从此失去了光彩,不仅容颜失色,精神也萎靡不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还能做什么,还有什么价值可言,我忽然看不到前面的路了,感觉自己像是被全世界抛弃了似的被扔进一片混沌之中。

直到有一天,手机的微信群里有粉红这个机构的信息,我简单的浏览了一下,发现名额不多,我就抱着随便试试的心情上传了报名信息,然后又开始陷入漫无边际的迷茫中,把身体蜷缩进冬天阴冷的被窝里,如同我的心蜗居在不想让人窥探的阴暗洞穴似的。

年前的某天,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在手机里,她仿佛能看见我,在向我确认了一些信息后还额外的对我当下的运动量做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杜老师。尽管隔着电话,她却让我产生一种不可置疑的信赖感和久违的亲切感……

结束通话后,除了等待将于三月初开始的开怀学苑,我又开始了迷茫而单调的日常休整,尽管知道开怀学苑将会于三月初开始,我依旧每天问自己到底我还能做什么?到底我的路在哪里?这样苟且地活着到底有何意义?

时间又这样日复一日的过去,直到3月11日,我的学姐们正式邀请我来参加开怀学苑课程……

3月15日,我正式成为粉红开怀学苑的一名学员,当我踏入位于永嘉路茂名大厦13楼的粉红天使之门,我见到了一位神采飞扬的女士,她娇小的身材显得很干练,一头浓密乌黑的短发,精致得体的妆容。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充满活力的眼神,在简短介绍了她自己之后,她给了我一个非常温暖的拥抱,顷刻间我觉有一种似是故人来的感觉

在接下来几周的开怀学苑的学习里,我们经由学姐Julia的带领,大家彼此敞开心扉,倾诉以往的生活和痛苦的情感经历,然后交流学习心得,让姐妹们探讨彼此在课程中的感悟,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学以致用,受益良多。

这每周往返上海的日子里,我并不觉的来回赶路有多少劳累,反而想到要去上海见粉红的姐妹,要听老师和医生们讲课,感觉是件十分令人振奋的事情;每次去上海粉红娘家回来,都像被打了生力针似的,能量饱满。身旁的家人和同事也明显感觉出了我的变化,发现我比较之前更乐观开朗甚至自更自信坦诚了,这一点也令他们感到十分费解,要知道这种苦难的事情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会让人消沉好一阵子甚至是一蹶不振的。


从发现生病到手术治疗直到现在重新获得健康,这将近1年的时间里我非常感谢每一位帮助我的亲人、朋友、同事,在物质和精神上他们给了我有力的支撑。然而粉红则是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天使,我发现真正的神其实是没有边界的,是博爱的,祂唯一讲的其实是慈悲,慈就是爱,而悲则是同理心。或许冥冥中我们都受着造物主的牵引,让良善的我们,在灵与肉面临濒临崩溃的时候得以获得救治,让我们重新正视生命的意义,正视人生的价值所在。

可以毫不虚夸地说,能够遇到粉红天使真的是上天的一份厚爱,就如同经历了黑暗的摸索却毫无头绪的人,突然发现一束光照进来,那种重新获得生的希望和活下去的勇气的美好感受,令人无法形容这种兴奋和感恩!

在粉红的开怀学苑课程结束后,我已经对粉红难舍难离,于是又继续报了亲密之旅课程,而正是通过这个环节的学习,使我得以从心理层面回顾自己患病的前因后果,从自己的生活状态追溯到以往岁月中经历过的伤害,再追根溯源到原生家庭,明白了造成这场悲剧中的自我执着和人我有别之间的无奈。

生命仿佛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被抽丝剥茧,原先混沌困厄的一团乱麻慢慢被厘清了,我似乎看见自己是如何一步步受伤的,如果不是遇到那样的她或者他,我也会受到同样的伤害,从小养成的性格使我太过追求完美,但有时又太单纯考虑问题不够周全,缺乏人情世故的历练还略带一些清高,又有些许自卑。

记得有一回粉红的老师说过:别人伤害过你对你犯错,但即使你在此过程中只犯过一个错误,你也得为这个错误道歉,并应当为此承担自己的责任。听闻这段话后我感觉自己原本被仇恨严丝密缝围起来的心房像是被打开了一道孔,怨恨之浊流从这孔里缓缓泄出,而怨恨的势力也失去了先前的强劲开始松动。

更值得庆幸的是在亲密之旅课程结束后,我有幸约上了粉红的设立人Amy,在她体贴周到的安排下我们面对面聊了整个下午,心里的苦毒被汩汩地倾吐出来,Amy是一个非常好的听众她认真倾听了我的烦恼、愤懑、无助和悲伤,不时地替我开解,试图释放我因为固执而困顿的内心,她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告诉我去感恩丈夫,去原谅公婆,去赞美儿子,看到我好像一时还无法原谅令我身心俱疲的夫家人,她居然用财务上的一个术语打了个比方“就好像是应收账款已经这么多年,既然收不回来了,你学过财务想想该怎么做呢?”“计提坏账准备,转成坏账损失啊!”对呀,收不回来就认损失呗!

这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前面还怒火中烧的我瞬间清醒了。是的,婚姻也好,工作也好,都是一种拿生命时间去做的投资,但既然是投资就没有不存在风险的道理,绝对收不回来的账款就不值得你一再投资时间、精力、心血去扳回,因为那样得不偿失,而你现在能做的和要做的只是:接受、面对、解决、放下。纠缠了十几年的恩恩怨怨竟然就在这番对话中开始土崩瓦解,Amy的睿智、开阔、慈爱带给我很大震撼,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一番对话,当时那番场景,仿佛一束光照进黑暗的小屋里,让原本死气沉沉的小黑屋顿时激发了生机,焕发出喜悦的光芒。


文章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几年前,曾经央视一位名人在他的微博上问他的粉丝:“everything has a crack that is the lights get in”这句话该如何翻译?我当时的译文是:每个事物都有一个缺口,那是光得以射进来的地方。而今天,当我的脑海中再度出现这句话时,我回想起这一年当中发生的事情,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上天把祂的爱赐予我们每个人,然而所有的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会经历一些伤痛,而这个伤痛会成为人心上的疤痕跟缺憾,但正是那缺憾让我们的智慧之光得以被射入进来,从而带给心灵光明,让内心最阴暗和感伤的角落被这道光亮所洞悉。


我们的人生也因为这一束光重新被赋予明亮和色彩,让我们更加清楚看清自己看清世界,看到生命的美好和世界的多姿!感恩这道Crack(缺口),祂让我看到我是如此不完美,无论是肉体还是心灵我还有弱点跟缺失,它们禁锢了我的眼界和胸怀,而这样的我并非最初领受天意而来到人间的我,我偏离了最初完好无缺的自己! 

感恩生命中出现的那道粉红色,祂让我懂得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祂让我明白承受痛苦和接受伤痕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当下起,我要顺着这道光痕找到来时的路,用慈悲和智慧去成就圆满的自我,用爱去善待世界,善待他人,把自己活成那道光再去照亮旁人!

提高生命品质,让乳癌成为祝福!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