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救助捐款 > 文章正文
音乐疗愈,癌后重生(2017年)

2017.9   粉红天使基金

项目介绍


儿时音乐梦

谁是我儿时的伙伴?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作为家中的老幺,最美好的时光就是每晚依偎在父亲的身旁,伴着电唱机中传出的美妙音乐进入梦乡。日复一日,音乐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种子,也成为我最亲密的伙伴。我参加了少年宫和文化馆的声乐队,更有过3次机遇可走上专业歌唱的道路,但因父母不同意而失之交臂。


癌后重生

2010年,突如其来的乳腺癌犹如晴天霹雳把我砸得不知所措,放化疗杀死了癌细胞,却杀不死心中的苦毒。为什么偏偏是我?为什么要让我变得残缺?上帝你对我太不公平了。

次年4月,在家人的陪伴下我鼓足勇气,用自己极微弱的体力,颤颤巍巍地走进了上海音乐厅,聆听日本电子管风琴家神田将的专场“一个人的交响乐会”。 


由于1个月前突如其来的日本大地震,音乐会险被取消,因此当音乐家要求将第一首曲子哀悼纪念地震中逝去的家乡灾民时,全场灯光熄灭默然无声。大幕徐徐拉开,只有一束冷光灯聚焦在管风琴上,舒缓悲悯的乐声缓缓想起,我止不住的潸然泪下,灾民遇难的景象一幕幕跳入眼帘,顿时有个声音涌上心头“我错了”。那么多无辜的人被地震带走,难道他们的亲人不怨吗?和这些惨不忍睹的受难者来比,我能活着还要怨天尤人吗?想到这里,好像回到了儿时依偎在父亲的肩头,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流泪忏悔。我又听到了一个温柔的声音: “孩子,我知道你受委屈了,回来吧,回到音乐里来重新找寻自己……”。那一刻,我终于回到了早已扎根在灵魂深处的音乐的怀抱。


心的归回

那天开始,我走进录音棚,录制了自己喜欢的歌曲;走进老年大学钢琴班,从零基础学起,到自弹自唱的汇报演出。


我走进了粉红天使音乐疗愈课堂,在音乐中找寻灵魂深处的流浪和失落。在探索中我感受到整个身心由外入内,由内而外的通透一体,音乐渗透到体内,与我的身体对话,随着情感的任意流淌,时而安抚伤口驱走忧伤,时而激情荡漾畅想美好。每一个旋律,每一个音符与心的碰撞,就是释放情绪、疗愈伤痛、滋养心灵的SPA。我在儿时的伙伴音乐中,重拾快乐和自信,走出阴影、接受挑战、回归社会。


---- 音乐疗愈了我 汇云

音乐治疗

乳腺癌,其病损部位的特殊性决定了病情与治疗手段会对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产生极大影响。于1940年在美国正式成立的音乐治疗学科,是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在过程中治疗师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作为治疗动力的治疗关系来帮助被治疗者达到健康的目的。实证研究表明音乐治疗作为癌症的一项辅助治疗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实际意义。


2017年粉红天使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杨燕宜教授首次开设了音乐治疗课程。通过音乐的律动,音乐的欣赏,节奏连接,超越音乐四个部分,引领病友姐妹们把自己交给音乐,在音乐中与灵魂独处,沉浸在音乐中展开想象的翅膀,在音乐中构建画面,配上肢体跟随节奏而律动,用身体演奏音乐,创造音乐,享受与空间环境或身边人产生互动和连接的美好。

姐妹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开车或是骑行,就连与孙儿玩耍时都会情不自禁的在音乐的节奏中快乐的打节拍。这些独特的疗愈体验可以让一位70岁的老姐妹开心的手舞足蹈,也可以让30岁的年轻姐妹倾听自我激情撞击。在音乐的旋律中她们心情飞扬,在音乐的魅力中她们陶冶了情操,在音乐的世界中她们找到了生命的本真,在音乐治疗中她们冲破黑暗、迎向光亮。


项目预算


筹款目标:3期课程

本项目捐款的5%(9411元)作为北京新阳光基金会的实施和管理费用

总筹款费用为:188211

项目执行时间


项目总结

我们的目标捐款费用为:188211元,至目前已有323人参与捐款,共得公众筹款34424.03元。

筹款已全部支出,百分百用于音乐疗愈项目。

本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始,2017年12月结束。每周1次,每次2小时,连续8周,每次有20个学员参加。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音乐的律动,音乐的欣赏,节奏连接,超越音乐四个部分引导大家进入想象,画面,创造,互动和连接等从而产生更多美好。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