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全家关怀 > 文章正文
学做自己的情绪教练

2019-07   李可心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古希腊的珈伦医生曾注意到:忧郁的女子比乐观的女子更易得癌。19世纪的医生佩吉特说:在牵肠挂肚、忧虑失望的情绪之后,癌症往往会趁虚而入,这样的病例不计其数。

我们也常常遇到乳腺癌的病友说:“我的病就是被我先生气出来的。”“生病前辅导孩子的功课快让我得脑溢血了。”“我就是没法和婆婆好好说话。”女人的一生往往就在关系的处理上,伤痕累累。她们总是习惯把许多的情绪压抑在心底,这些被压抑的情绪,会在意想不到的时间,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爆发出来。

粉红天使在6月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国际A级认证咨询师孔宪红老师为乳腺癌病友姐妹开设了为期四周的情绪管理工作坊——学习做自己的情绪教练。在四次工作坊中,姐妹们全心投入,积极地参与在每一次的讨论中,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伤痛。在彼此的支持中,不断的反省,不断的改变。

孔老师带领学员从大脑的构造及脑神经的科学研究中,认识了情绪的真相。原来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它就好像我们身体的报警系统,一旦失控就伤人更伤己。


亲密之旅也曾提到过,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情绪“冰山”,平时只看得见水面上尖顶的部分,负面的情绪,例如愤怒,就好似看得见的尖顶部分。事实上,埋藏在愤怒情绪之下的是伤痛或失望,比伤痛、失望更深一层的情绪则是需求、渴望、想念与对彼此的柔情蜜意。所以当我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请停下来问问自己,情绪的背后,我到底需要什么?


请输入标题     bcdef

生活中,因为关系导致的不良情绪,多数是因为不了解真相,或是过度的诠释,忽略差异导致错判和误判所引发的。有学员分享她仿佛总能敏感的察觉到他人情绪的转变,并且身不由己的受其影响。事实上,对他人情绪敏感度很高的人,通常会更加快速的觉察到负面情绪,并且对觉察到的细节在潜意识内加以诠释。在这一过程中,被主观意愿加以解读后的客观事实因此发生扭曲变形,与真相渐行渐远。而我们就会在自怜自哀的苦毒中越陷越深,这样的猜疑让关系也变得紧张。

请输入标题   

在谈及“情绪的俘虏”和“情绪的传递性”时,一位当了妈妈的学员深以为然。她说,每当孩子在考试前期,家里的气压都很低,而且容易爆发争吵。原来是因为焦虑是最容易被传染的情绪,而她和孩子之间的焦虑感甚至波及自己的老公。

中国人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对于哭这件事,人们总是有种莫名的抗拒。每当病友姐妹在家里哭泣的时候,作为家属更是不知所措,能做的就是让她不要哭,好像哭意味不坚强,不勇敢。很多人没有眼泪,只是把眼泪变成了疾病或肿瘤。其实“哭哭”更健康,想哭是身体要求放松,要求调整的信号和警报。眼泪中有医治,哭泣是帮助我们抒发内心情绪的一种有效方式。所以每一个到粉红的病友都说,在这里,我可以哭,我可以笑,回去之后就格外的轻省。

情绪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影响着我们的感觉、想法、语言和行动。孔老师借着每一次的工作坊,让我们学习认识情绪、觉察情绪、标明情绪,表达情绪,更是借着情绪疏导的七步骤,让我们可以正确的处理我们的负面情绪,并看见我们内在更深的需求,帮助姐妹们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不再被“情绪”破坏我们的亲密关系。

孔老师强调,多数人在年轻时耗尽一切资源、时间、经历和健康去创造财富,然后用这些积攒的财富去医疗年轻时因未能主宰情绪而落下的病。因此,学会在病根(处理关系)上花时间和精力,才是智者的选择。

有智慧的人生路上没有捷径,

只有越行动才越会智慧。


越行动,越智慧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