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热线:(86)21-64229330
首页 > 服务项目 > 开怀学苑 > 文章正文
学姐分享 │ 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

2013/10   Julia



介绍:Julia,粉红天使「开怀学苑」资深学姐,带领了十五届届小组。目前还担任病房探访关怀者。


我叫Julia,是香港人,家里排行第三。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在中学教书,直到2002年,因丈夫北上工作的原因,所以辞掉去干了十五年的工作,带着三岁半的女儿举家搬到上海来居住。转眼间,这已是我来上海的第十一个年头,今年女儿都上高中了。来上海后的第二年我被诊断为乳腺癌。那时候肿块已长到五公分。虽然自己也摸得到并感觉到它逐渐变大,只是一直未想过自己会生这种病,所以把病症忽略了。当我知道的时候已是第三期了,所以真的很感恩,因为我现在还活着,算一算我今年已经11岁了!

2012年因朋友介绍,我来到了粉红天使基金。由于平日很少和本地人接触,所以刚来的时候,只是抱着一个观望和学习的态度,希望来认识一下这个组织而已,并没有想过它改变了我的生活。

在这里我得到很多东西,譬如说,专业知识、与人交流的技巧、自信和对居住环境的归属感等等。但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友谊」:一方面是病友间的友谊,另方面是在团队合作中建立的友谊。虽然我们每次见面的时间不多,大部份人也素未谋面,但每次分享总是那么的坦然、付出的总是那么的真心真意,实在让我非常感动,觉得爱在这个地方原来可以变得那么具体、那么实在、那么的温暖。

在我做小组长兼学姐的过程中,让我有感触或感动的事很多。但最让我感动的是病友在病中对人生的感悟。我想对任何人来说,生这种病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且无论是在精神上、身体上都会遭受许多的痛苦。但几乎是在每个组里我总是能找到一些很积极和乐观的病友。她们不但能接受事实,甚至还能在经历苦难的过程中反思人生、看到在病中的祝福、为生命而感恩。我觉得她们不但很坚强而且很有智慧,因为看到世事总是有失也有得。像在我今年带的组里,有在商场中的女强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事业上获得很大的成功,但生病以后才真正的知道其实有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生病不但让她学会了谦卑,也扩阔了眼界:看到在自己身边原来还有那么多值得关心和感恩的人和事,人生路上原来风景是那么的美,这是何等的发现啊!

是的,原来快乐是一种选择,它就在你的一念之间!比起外面很多没病的人,我觉得她们健康多了,因为她们已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而且有动力去帮助别人,成为别人的祝福。虽然我己经十一岁了,但每次跟她们一起,我总是会得到很多的启发和提醒,我真的要在这里好好的感谢她们呢!

我期望透过粉红天使基金的工作,让更多人认识全人关怀的重要性:认识到当人生病了,我们不光是关心他的病,想到怎么去治病,还要看到人,看到病人心灵上的需要、看到「治心」跟「治病」同样重要。诚然,像乳腺癌这种病跟病人的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在医学上也是有明证的。因此,建立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和一个时刻提供正能量的价值观,实在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们粉红天使基金在这方面能发挥明灯的作用,引领无论是病人自己、病人的家属,甚至是医疗团体在这方面作更多的努力。

记住,不要再去问为什么是我,因为那只会让你不断的往后看。有人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我不能改变事实,但我能改变对事情的看法。来,加入我们吧,你不用一个人在夜里走,让我们成为一群,一起迈向光明吧!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病友热线: (86)21-64229330
E-mail: pink@angelcarecn.org
地址:中国上海市永嘉路35号茂名大厦13楼南座
邮政:200020